close

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


文:靈山居士


在我的郵箱裡,每天都會出現一些郵件,這讓我可以經常看到各種各樣關於佛教的見解,他們之中有些無疑是正確的,有些則需要加以糾正,還有些看上去似乎也是正確的,但是卻表達著一種邪見。我不得不承認,魔羅是非常聰明的。他經常用那些看上去似乎無懈可擊的語言來傳達他的意圖。


在眾多的來信當中,關於藏傳佛教的問題佔了相當可觀的部分,我發現人們對於藏傳佛教抱著大概三種態度,一種是極端崇拜,認為藏傳佛教非常殊勝,並且伴有輕視漢地佛教的傾向。一種則是極端敵視,認為藏傳佛教一無是處,屬於後人的創造。這種人大概是受到某些人的錯誤引導。還有一種是即不敵視也不崇拜但是持觀望懷疑態度的人。


我認為這三種態度都存在著某些問題,對於認為藏傳佛教非常殊勝的人,我認為你在崇拜藏傳佛教的同時並不需要貶低漢傳佛教,因為他們同是佛陀的教法。你打一個人的屁股與打一個人的鼻子都會讓這個人感到痛苦,你不能喜歡這個人的鼻子敵視這個人的屁股。


關於第二類人,要改變他們比較困難。因為你很難改變某些先入為主的觀念不過我仍舊要試著這麼做。很遺憾很多人對於藏傳佛教抱著非常錯誤的看法,多數中國人把藏傳佛教看成是原始野蠻的,甚至懷疑他是否屬於佛陀的教授。


一個曾經去過西藏的女孩告訴我,她覺得藏傳佛教非常恐怖,理由是他們居然用人的骨頭做法器。


我告訴她,其實沒什麼恐怖的,你每天用眾生的屍體當菜餚,用眾生的皮作皮鞋,也沒見你覺得恐怖啊。


相比之下,那些使用人骨法器的僧人只是用那些遺落在屍林的人骨做法器,他們並沒有因為自己要做法器就砍掉某人的腦袋。


而且人骨法器的好處是,它可以讓你感受無常,我不認為一串水晶念珠可以讓你想到死亡,但是人骨念珠就會。雖然死亡並非無常的全部,但是他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還有的人認為藏傳佛教的出家人是可以娶老婆的,我想這是由於多數人無法分辨藏傳佛教出家活佛和在家活佛服裝的原因。當你無法分辨這件紅色的衣服是屬於出家人還是在家人的時候,出現這種誤解就不足為奇了。


還有的人認為藏傳佛教可以吃肉,很多人甚至告訴我,他之所以準備去學藏傳佛教是因為藏傳佛教允許吃肉。我不得不告訴他,對於剛入門的人,藏傳佛教從未說過你可以吃肉。西藏僧人過去吃肉是由於那裡要得到素菜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當然即使如此,藏傳佛教也沒有說你可以殺死某位眾生並食用它的肉,被允許食用的只是三淨肉。


但是我們不能指望所有的喇嘛都是聖人,假如你發現某些並非聖者的喇嘛食用那些非三淨肉也是非常可能的。但是你要知道的是,這並非被允許的行為。


當然在某些特殊時候吃肉是被允許的,但是你要保證自己可以把被吃的眾生超度到淨土,假如你無法確定自己是否可以做到這一點,那麼比較安全的方法是遠離肉食。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藏傳佛教是佛教融合了西藏本土宗教的一種混合體。我們要知道,佛法可以被裝在任何容器裡,他可以出現在圓形的瓶子裡,也同樣可以出現在菱形的瓶子裡。


佛教在中國也同樣使用了中國文化的瓶子,當然我們不能因此就說漢傳佛教是佛教和中國本土宗教的融合,被改變的只是瓶子的形狀而已,瓶子裡的內容從來也不可能被改變。佛教在西藏隻是使用了西藏人比較易於接受的那種瓶子而已。


我相信以後佛法在西方弘揚會使用更多的西式瓶子,但同時可以保證裡面的內容不變。


還有些人告訴我他對於藏傳佛教的雙修非常感興趣,看的出他有躍躍欲試的傾向,我不得不告訴他,最好打消這種危險的想法。因為雙修不是為初學者準備的法門。他不是性愛,雖然看上去很像。他是用一種特殊的方法讓你打破男女之類的二元執著。但是它並不適合每個藏傳佛教修持者。


對於雙修者的資格認證非常嚴格。假如你可以憑借你的目光讓蘋果落到地上,再憑借你的目光讓他重新回到枝頭的話,你就可以獲準進行這種修行。


但是在此之前,我覺得你還是修持那些看上去不是那麼反叛的法門比較好。否則你就等於在地獄預定了房間。


還有些關於藏傳佛教甘露丸的問題,有些說法聲稱藏傳佛教的甘露丸是用一些被一般人視為極其污穢的大便製成。


關於這一點,我只想說,在某些時候,這些東西只是為了打破你的淨穢二元觀念而做。


在漢地的成就者也有類似的舉動,比如濟公活佛用自己身上的污垢搓成甘露丸給人治病,金山活佛的洗澡水也治好了很多人的病,這些並非神話。大成就者的身體與普通人完全不同,他們身體的衍生物也完全不同於凡夫。比如佛陀的糞便就是大95之便。


當然,據我所知,目前多數甘露丸並沒有使用大便,因為很少有人認為自己已經修持到大便也可以利益眾生的程度。多數甘露丸都使用傳統藥材製成。


由於文化上的隔閡和某些人的刻意誤導,很多人誤會藏傳佛教,但是我希望大家在對某些事物下定義之前先仔細觀察,由於我們生活在末法時代,很多似是而非的邪說在流行,這些邪說的持有者裡面不乏聲稱自己是佛教徒者,有些人甚至把持著某些佛教話語權。


假如藏傳佛教很糟糕的話,不會沒有祖師們發現,在你對一件事物下結論之前,充分的觀察和瞭解是必要的。


但是我不認為在西藏走馬看花的玩一圈就有了發言權,假如你只是走馬看花,很可能得出那個女孩的結論:藏傳佛教是恐怖的。


所以你最好去讀藏傳佛教祖師們的書,那會讓你瞭解到藏傳佛教並沒有任何不符合悉達多精神的東西。


2006年12月1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g62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