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簡介】


 


法王南開.諾布親撰


揭開百年前不為人知的兩個轉世故事!


 


「在他一生當中,秋吉.旺楚對上師駐錫地、頭銜、 權勢和名聲感到無比的厭惡。 一些違犯三昧耶的人因為黨派主義而盲目,折磨他,直接、 間接地阻礙他,但儘管如此,秋吉.旺楚圓滿體現平等捨不偏不倚的行止。」——法王南開.諾布


 


本書是大圓滿成就者法王南開.諾布根據個人的記憶、 年少時期所做的筆記,以及親近這位欽哲仁波切的其他人的回憶, 揭露百年前藏傳佛教欽哲傳承系統 中一個不為人知的成就者:蔣揚.欽哲.秋吉.旺楚(Jamyan g Khyentse Chokyi Wangchug, 1909-1960)的轉世故事。作者法王南開.諾布是秋吉. 旺楚的外甥兼弟子,他以真切、直率的口吻, 鉅細靡遺地描述他的舅舅兼上師:蔣揚.欽哲.秋吉. 旺楚的一生及其在西藏發生巨變和政治動亂時所面臨的挑戰。


 


秋吉.旺楚不只是一位了證的成就者, 同時也是十九世紀推動藏傳佛教「不分教派」運動的偉大上師蔣揚. 欽哲.旺波的轉世。本書從欽哲.旺波一人化現許多轉世開始,繼而講述「身」化身的兩個相繼轉世──蔣揚.欽哲.秋吉. 旺波和蔣揚.欽哲.秋吉.旺楚──的傳記。全書從轉世、出生、 認證、學習、閉關、掘取伏藏到弘法的經歷, 與二十世紀上半葉錯綜複雜的西藏宗教制度和中國武力入侵西藏的歷史事件緊緊交織著,在面對這些亂世動盪中,秋吉. 旺楚所歷經的苦難、對佛法全然的奉獻與信念, 以及引人證悟的夢與定境,確實是教導修持的要訣, 同時能激勵並鼓舞今天的學修者。


 


【目錄】


 


導言


禮敬文


第一章 蔣揚.欽哲.旺波的轉世


第二章 蔣揚.秋吉.旺波


第三章 旺果.蒼家族


第四章 蔣揚.欽哲.秋吉.旺楚的出生


第五章 初學與閉關


第六章 宗薩寺易手


第七章 德格.貢千寺


第八章 旅行至安多


第九章 在西藏中部朝聖


第十章 噶林騰


第十一章 掘取金剛手伏藏


第十二章 非凡的事蹟與遭遇


第十三章 耶宗伏藏


第十四章 禿鷹的金剛橛


第十五章 淨觀的重要性


第十六章 非比尋常的夢境


第十七章 圖登.強田圓寂


第十八章 西藏動亂與秋吉.旺楚圓寂


第十九章 蔣揚.欽哲.秋吉.羅卓圓寂


第二十章 欽哲.耶喜


【附錄一】年表


【附錄二】蔣揚.欽哲.旺波之轉世


【附錄三】蔣揚.欽哲.秋吉.旺楚生平及轉世


【附錄四】藏傳佛教重要的寺院


【附錄五】圖片一覽表


 


【序】關於這本書(節錄)


 


這本關於喇嘛蔣揚.欽哲.秋吉.旺楚(Lama Jamyang Khyentse Chokyi Wangchug,1909-1960。即眾所周知的「秋吉. 旺楚」和「欽哲仁波切」)的傳記,是由欽哲仁波切的外甥法王南開.諾布(Chogyal Namkhai Norbu)於一九八五年所撰寫,內容是根據他個人的記憶、 年少時期所做的筆記, 以及親近欽哲仁波切這位大師的其他人的回憶。這本傳記於一九九九年,經過南開.諾布仁波切修訂之後完成。


 


這本著作屬於西藏文獻的一個重要類別──namthar」。「 namthar」是一種包含無數法本的文學形式, 例如現在也名聞於西方國家的密勒日巴傳, 已經鼓舞了世世代代的虔誠西藏佛教徒。「namthar」( 傳記,或更精確地說為「聖徒傳」)除了記錄傳記資料之外, 也常常把一個了證大師修行的甚深意義介紹給讀者。


 


秋吉.旺楚的傳記完全是以偈頌(verse)的方式撰寫, 雖然它的一般結構和「namthar」文學作品的類型相去不遠, 但是它特別生動的敘述卻使這本傳記出類拔萃。 它之所以有如此生動的描述, 部分是因為作者親眼目睹一些事件的發生,而最重要的是,作者和欽哲仁波切及認識仁波切者之間的親密關係。秋吉. 旺楚不只是法王南開.諾布的主要上師之一,同時也是他的母舅, 這層關係使他成為一個享有特別待遇的觀察者, 進而讓他能了解其他人所無法了解的事件。


 


欽哲仁波切的生平記述含有大量不可思議的事件, 以及在西藏被中國併吞之後, 針對此世界面臨不可挽回的失落所作的生動描述, 再再引起一般讀者的好奇與興趣,而且對那些與這位大師的傳承及其所傳教法有緣的人而言, 這本傳記肯定會是一座鼓舞之泉。


 


那些對於轉世喇嘛(tulku,祖古)傳承——偉大的蔣揚. 欽哲.旺波(Jamyang Khyentse Wangpo, 1820-1892。以下略稱「欽哲.旺波」)之轉世, 熟悉其錯綜曲折之歷史的人,以及熟知宗薩寺(Dzongsar monastery)法座繼承之錯綜與變遷的人, 特別會對這本傳記產生興趣。


 


§ 內文1


 


第十六章 非比尋常的夢境


 


《拉隆.桑達》伏藏授記與夢中的紙卷軸


 


在水蛇年的陰曆三月(一九五三年四月),秋吉. 旺楚應一些弟子之請,在賈沃隱居所傳授《雅希心髓》的教法, 我也參與其中。在白天,我領受心髓教法, 傍晚則在曾經是聚會場所的洞穴內修行和睡覺。


 



參加傳法的人數大約有三十人。 在所傳之法不能有超過二十五個人參與時,弟子們分成大約十五人一組,每組參加早晨或下午的傳法。 每天早晨,所有的弟子都在舉行傳法的洞穴裡集合,在傍晚時分, 就會回到山坡上的森林裡過夜。


 


一天, 上師秋吉.旺楚給予我們空行母多傑.帕嫫(Dorje Phagmo(1)的灌頂,並且解釋這個修行法門。 在隔天黎明,我做了一個非比尋常的夢。夢中我在那個曾經是會堂的洞穴修行,突然之間,一個大約八歲、 身穿綠絲衣的美麗小女孩走向我。她面帶笑容地走向我, 遞給我一個一指長的紙卷軸,然後說:「我被派遣來,把這些祕密心要教導交託給你。」我收下紙卷軸, 在我要問是誰派遣她來的同一個剎那,她瞬間消失無蹤。 在驚愕一下之後,我趕緊展開大約一指長、兩指寬的黃色紙張, 凝視著它。紙張上用紅色的墨汁寫著類似藏文的「a」(阿)、「h u」(呼)、「ma」(瑪)三個字母。我把紙張再度捲起來, 把它緊緊地握在右手裡,心裡想著要把它交給仁波切。在那個剎那,我從夢中醒來。


 


我立刻記得那個夢, 並同時覺察到右手裡確實有個在夢中緊握的紙卷軸。在仔細觀看之後,我極為驚奇地證實那個卷軸真的在我手裡。 我擔心自己可能會把它弄丟,所以我沒有睡回籠覺。 在大約半個小時後,黎明到來,我從草褥上起身,開始修行,右手仍然緊握著紙軸。當光線終於亮到可以閱讀時,我走到洞口, 慢慢地展開紙卷,它的內容和我在夢中讀到的一模一樣。


 


我走到秋吉.旺楚的門前,去敲他的門。「什麼事?」 他在房間裡問我。「我有一件非常重要的東西。」我回答。秋吉.旺楚通常做他的晨座修法大約到八點左右, 在八點之前不去見他是個慣例,因此,我認為他一定有點擔憂。「 進來!」他說。我回應他的邀請,走到他面前,遞上那個紙卷。 在他詢問我整個故事的細節之後,他給我看一個有著《拉隆.桑達》伏藏授記清單(藏gterbyang)的冊子,並說:「 由於這些字母包含在這個授記清單之中, 因此表示它們是金剛手部的教法。」


 


我完全了解那個紙卷屬於身為文殊師利化身的上師, 並且恭敬地把它供養給秋吉.旺楚。我也請求他解讀這象徵性的教法。之後在火猴年(一九五六年), 秋吉.旺楚信守承諾,授予我祕密主(金剛手)的灌頂、 論釋和完整的法本。


 


為瘋狂者驅除邪靈


 


在同一段期間的某一天,三個年輕男子陪伴另一個年輕人前來。 這個年輕人來自曼崖(Menyag(2), 在數個月前被一隻罹患狂犬病的狗咬傷而變得瘋狂。 他只能以四肢著地移動,有時會像狗般嚎叫,有時還會跳起來,其他時候則會在地上爬滾。其他三個年輕人緊緊地把他捉住, 帶到仁波切面前。仁波切說:「把繩索解開。」 三個年輕人驚恐顫抖地把繩子解開,用力捉住他。 那個瘋狂的年輕人對我們每個人翻紅眼,有幾分鐘的時間保持平靜,沒有激動或焦躁的現象。


 


秋吉.旺楚用兩手握住他修日課的法本和念珠, 把它們放在那個病人的頭上,念誦祈願文來加持他,以及四「吽」( hum(3)咒語來驅除邪靈。那個瘋狂的年輕人火冒三丈, 開始狂暴激烈地跳來跳去,使得三個年輕人必須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來壓制他。秋吉. 旺楚站起身來,使勁地用法本擊打那個年輕人。隨著上師秋吉. 旺楚的擊打,那個發狂的年輕人逐漸地衰弱下來,變得更加平靜。


 


在受到多次擊打之後,那個年輕人文風不動一小段時間, 然後開始大哭。在此之後,秋吉.旺楚修持長壽儀軌,賜予加持。那天傍晚,人們陪伴那個年輕人到山腳下,隔天他恢復了神志。 經過一個星期的休養之後,他便完全康復了。


 


(1) 空行母多傑.帕嫫(梵Vajravārāhi,金剛亥母) 是藏傳佛教最廣為人知的女性智慧尊之一, 以頭頂上有個母豬頭為代表。


 


(2) 曼崖(Menyag)是東藏的一個地區,位於茹龍(Nyaron g,即今四川省甘孜州新龍縣)和理塘(Lithang)之東、 嘉絨(Gyalrong)之南。在歷史上, 曼崖曾經是一個獨立的西藏王國。


 


(3)Sumbhani」是一個有四個「吽」(hum) 的咒語,具有遣散負面事物的功能。 在許多與各種密續修行有關的儀軌裡,都可以看到這個咒語。


 


http://tw.myblog.yahoo.com/serenalotus-blog/article?mid=7692&prev=7693&next=7691&l=a&fid=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g62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