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應該用所有的心力來培養普世責任感,一天二十四小時,從早到晚都要盡己所能。「我對其他無數有情眾生的安樂負有責任;我生命的目標就是要帶給其他有情安樂。」早晨懷著這種態度起床,懷著這種態度、責任感穿衣服:「我對一切有情的安樂負有責任,他們的安樂取決在我。」要知道這真是你生命的意義。用這種態度穿衣服,用這種態度盥洗,用這種態度吃早餐,用這種態度去上班。

  還有,在一天工作之中,當你工作時,時時檢查你的態度。光是早上懷著這種態度離開家並不夠。工作時,再三檢查你的發心,不斷運用這種方式來轉化你的態度。不斷生起善心,不斷感受對一切有情的安樂具有責任,能否讓它實現取決於你。維持不間斷的悲心、菩提心。

  再三檢查你的發心:「我為誰而做這份工作?我為自己或他人而工作?」如果你內心深處沒能維持你是為他人而做這份工作的感受,如果你的態度已經變了,如果你發現你是為了自己的安樂,為了自己而做,就要摒棄這種心態,代之以你是為了利益他人而做這份工作的態度,代之以悲心、善心、菩提心。盡己所能地培養和維持你是為了利益其他人,不只為你自己而做這份工作的感受。

  你為了賺錢而工作,不代表你不在利益其他眾生。如果你用賺來的錢幫助別人,例如幫助生病的人或窮人,傳布佛法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幫助有情,那肯定是為了其他人的利益。如果你工作,存錢,從而可以閉關,修行或是學習佛法以利益其他眾生,這是正確的態度,這是應該要有的態度。

  如果你工作,學習從而可以維生,但是你是為了利益其他人而活;如果你照顧自己是為了承事其它有情,如果你覺得:「我是一切有情的僕役,承事並解脫他們離苦,帶給他們一切安樂。」或許你做的是一般的工作,但你是為了其他人而工作。


 


引用:


http://tw.myblog.yahoo.com/ksana-baby/article?mid=4461&prev=4462&next=4458&l=a&fid=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g62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